【情感操纵和情感勒索】

(大家更熟悉的表达或许是“道德绑架”?lol)

本文包括三方面内容:

  • 区分情感操纵和情感勒索

  • 情感勒索是什么

  •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情感勒索者的目标


1.

在意识到情感勒索缠身之前,我们往往已经身陷其中了。部分原因是,情感勒索一开始就以极端的行为出现,而这种行为就是我们所熟悉、一直在使用、随时都会遇到的——操纵。

许多形式的操纵并不让人气恼。我们都操纵过他人,我们也被他人操纵过。我们都学会了各种操纵人的把戏,让别人按照我们的意愿做事。

我最喜欢说:“哎呀,要是有人把窗子打开就好了。”而不是说能“请你把窗子打开好吗?”有趣的是,很多人对一些小事也难以启口直言,就更不用提那些需要冒风险且重要的大事了。

为什么不直接说出来呢?因为那样会有风险。要是别人说“不”,该怎么办?

………

如果我们没有直接提出要求,我们就可以显得不那么急切或咄咄逼人。而委婉地表达,让别人去琢磨和领会我们的要求则显得容易得多。

我会说:“这狗看上去想出去。”而不是说:“你能把狗放出来吗?”有时我们甚至不用说话就可以做到这一点。明白或隐晦的暗示——一声叹息、撅撅嘴,诸如此类,我们都会用。即使和最亲密的人,我们也会如此。

但是,从日常的操纵转变为极其有害的行为,有清晰的界限。即:以我们的意愿、健康和快乐为代价,不断地利用操纵的手段来迫使我们妥协,满足他们的要求,操纵就变成了情感勒索。


2.

情感勒索是一种强有力的操纵方式,和我们亲近的人用它直接或间接地威胁我们;如果我们不顺从他们,他们就会惩罚我们。

情感勒索者知道我们有多珍重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关系;他们知道我们的弱点,还往往知道我们埋藏最深的秘密。无论对我们有多么关心,一旦他们担心自己不能得逞,就会利用掌握的隐私来威胁我们。这种威胁会为他们带来想要的回报——我们的妥协和让步。

一旦情感勒索者知道我们需要爱、需要获得赞同,就会威胁我们,不让我们得到想要的,要么干脆全部拿走,要么让我们感到必须去争取。

例如,如果你为自己的慷慨和爱心而自豪,但你没有对情感勒索者让步,他就会把自私或不顾别人死活的标签往你身上贴。如果你重视金钱和安全,情感勒索者就会有条件地说他可以给你,或者威胁说要把它们都拿走。而如果一个人相信了情感勒索者的话,就会落人让他控制的决定和行为的模式中。


3.

1)

对于这么显而易见的行为,为什么这么多聪明和有能力的人费尽思量却难以理解?

一个关键的原因是:情感勒索者释放出厚厚的迷雾(fog)来掩盖他们的行为,因此几乎不可能看出他们是如何摆布我们的。

……

FOG是恐惧(fear)、义务(obligation)和内疚(guilt)的首字母缩写,也可理解为迷雾,是情感勒索者利用的工具。

他们把恐惧、义务和内疚(FOG)灌输到我们的思想中,让我们不敢越雷池一步,心甘情愿地顺从他们。如若不然,我们会感到极度的内疚。

2)

不论情感勒索正在发生,或者是已经发生,我们都很难克服FOG对我们的束缚,从而无法把情感勒索的行为识别出来。我设计了如下检查单,可以帮助你判断自己是否是情感勒索者的目标:

  • 你生命中重要的人是否:

  • 威胁要为难你,如果你不做他们想要你做的事?

  • 经常威胁要和你分手,如果你不做他们想要你做的事?

  • 告诉或者暗示你,他们会放纵、伤害自己,或者消沉下去,如果你不做他们想要你做的事?

  • 总是索取更多,不论你给予了多少?

  • 常常认为你会屈服于他们?

  • 常常忽视或不重视你的感觉和需求?

  • 根据你表现的好坏,给予慷慨承诺,但却很少履行?

  • 经常说你自私、坏、贪婪、无情或者无爱心,如果你不屈服于他们?

  • 当你屈服时,认同你;否则就不认同你?

  • 为了得逞,用金钱开路?

——《情感勒索》

评论
热度(34)
 
© 思想导读 | Powered by LOFTER